基于“一带一路”国际倡议的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布局优化研究

发布时间:2022-06-20文章来源:民航新型智库 浏览次数:

 1 引言

  2013年,我国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不仅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更能惠及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因此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有关国家的积极响应。而民航业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先导性产业,搭建“空中丝绸之路”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是“天然使命”和历史责任,但从我国目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航空运输网络连通情况来看,现有航线网络布局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需求之间尚存在较大差距。

  据统计,截止到2020年已经有1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我国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但仅有42个国家与我国有航空运输往来。因此,国家民航局在《“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通航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量在“十四五”末不低于50个。进一步地,《“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针对国际航线网络规划要求提出“要优化国际航线网络布局,打造‘一圈六廊五通道’,该规划在给出“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宏观方向指导的同时,也为我国国际航空运输网络布局预留了广阔空间。

  在此背景下,全面梳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双边航空运输协定签订情况,科学评估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潜力,进而精准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有鉴于此,本研究首先对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航空运输协定签订情况进行了梳理,并对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航点与航空运输市场现状进行了总结和定量分析,从而对我国“空中丝绸之路”搭建的现状构建宏观认知。进一步地,本研究梳理了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潜力的影响因素,并基于相关数据进行了发展潜力的定量化评估,最后本研究基于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潜力,提出了优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运输网络布局的相关建议。

  2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运输市场现状分析

  2.1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航空运输协定签订情况

  目前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相关合作协议的国家共有140个,其中非洲国家46个、亚洲国家37个、欧洲国家27个、美洲国家19个、大洋洲国家11个,表1 展示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航空运输协定签订情况。

  表1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航空运输协定签订情况



  由表1可知,目前1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共有97个国家与我国签订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仍有43个国家未签订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其中亚洲是我国国际航空运输开展最便利的地区,基本实现了航权的全面覆盖,37个沿线国家中有36个国家签订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欧洲紧随亚洲其后,27个沿线国家中有24个国家签订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大洋洲、非洲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超过50%签订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美洲地区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仅有6个签订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

  结合表1结果可以发现,在未签订双边航空运输协定的国家中,部分国家是“一圈六廊五通道”相关国家,如东南亚国家东帝汶、新亚欧大陆桥走廊沿线国家马其顿等。此外,构建“五大航空运输通道”的相关国家中,还有较多国家尚未与我国签订航空运输协定,尤其是南太平洋、印度洋沿岸以及非洲国家,这些地区航权覆盖范围还需要进一步扩大。

  2.2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航点及航空运输市场分析

  1.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航点分布

  2020与我国签订双边航空运输协定的9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与我国建立国际航空运输市场联系、并且由我国航司直接承运的通航国家数量仅为38个。从表2中可以看出,签订双边航空运输协定的国家中有很多并未开通航线,尤其是非洲、美洲、大洋洲,与我国签订双边航空运输协定的国家有37个,但通航国家数量只有6个,由此可以看出,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运输市场的连通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1)在构建“周边航空运输圈”的过程中,我国虽然基本上已经实现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的全覆盖,但并未实现全面通航,如东南亚的文莱、中亚的塔吉克斯坦以及西亚的部分国家。

  (2)在“六大经济走廊”中,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两条经济走廊还有部分国家已经签订航空运输协定但没有开通航线,如罗马尼亚、黑山、塔吉克斯坦、也门、阿富汗等。

  (3)在“五大航空运输通道”涉及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较多,其通达性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所涉及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有56个已经签订航空运输协定,但开通航线的国家只有12个。

  表2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权现状与通航现状对比


 2.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运输市场分布特征

  (1)亚洲特别是东南亚、东亚是我国“一带一路”航空运输市场布局重心

  表3展示了 2019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结构分析。从表3中可以看出,亚洲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运输市场运量最大的地区,货邮运输量占比为75.33%,而旅客运输量占比更是高达90.59%,远超其他国家,由此可以看出亚洲是我国目前最大的航空运输市场。其次为欧洲国家,旅客运输量占比为6.69%,货运领先于旅运,货邮运输量占比为18.78%,远远落后于亚洲航空运输市场。其中,俄罗斯与中国外交关系处在较高水平,中俄在经济和文化上展开了大量的交流和合作,客运与货运量也较高。此外,我国与意大利、印度尼西亚货物往来也较为密切,而我国与美洲、非洲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论是班次还是客货运量都非常低。

  表3 2019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结构分布



 表4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TOP10航空运输市场情况,可以发现东南亚是我国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的最主要阵地,泰国、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是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国家,因此旅客运输量巨大、航班十分频繁,同时由于地理位置近的原因,货邮贸易也容易展开。

  表4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TOP10航空运输市场

 (2)“一圈六廊五通道”梯次构筑“一带一路”沿线国际航空运输格局

  《“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提出要“优化国际航线网络布局, 打造‘一圈六廊五通道’”,这也与我国目前强调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运输市场布局高度一致。表5 展示了“一圈六廊五通道”国家航空运输市场分布情况。

  ①“周边航空运输圈”是“一带一路”沿线航空运输市场的最重要组成部分。

  “周边航空运输圈”涉及到泰国、韩国等37个国家,在1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航班班次占比高达93.81%、旅客运输量占比高达90.73%、货邮运输量占比高达75.83%,构成了我国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的基本盘和主体。所以,《“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中强调要“深耕东南亚、东北亚等市场,稳步拓展西亚、中亚、南亚等市场,构建周边航空运输圈,提升国际市场支撑能力”。

  ②“六大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沿线航空运输市场的最重要的新的增长点。

  “六廊”涉及到俄罗斯等38国,在1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航班班次占比达到57.63%、旅客运输量占比达57.25%、货邮运输量占比高达49.34%,是我国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的重要主体。但在“六廊”中,除了中国-中南半岛、中蒙俄“两廊”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发展较快外,其他“四廊”国际航空运输发展相对滞后,从而成为我国国际航空运输市场最重要的增长潜力市场。所以,《“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中强调要“有序提升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等共建‘一带一路’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航线网络通达性”。

  ③“五通道”助推我国扩大国际航空运输市场覆盖范围提高全球连通性。

  “五通道”涉及到意大利等103个国家,但在1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航班班次占比达到6.19%、旅客运输量占比达9.27%、货邮运输量占比高达24.17%,由此可见“五通道”中所涉及到的通航国家占比较低,航空运输通道还未全面打通,目前是我国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的重要补充。所以,《“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中强调要“构建通达 欧洲、北美、拉美、南太、印度洋及非洲等地区的五大航空运输通道,扩大网络覆盖面”,其最终目的在于提高我国全球连通性和可达性。

  表5 “一圈六廊五通道”国家航空运输市场分布


  3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潜力分析

  3.1 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潜力评价体系构建

  1.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潜力影响力因素分析

  关于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潜力的影响因素,已有学者进行过研究。张莉等(2016)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人口数量、进出口总额作为衡量民航发展潜力的因素。高超和胡华清(2016)认为人口数量大和经济水平高的国家航空运输发展潜力大。崔鹤鸣和夏双双(2019)认为经济发展越好的地区,航空运输发展水平越高。陈婷(2020)经过研究发现宏观经济环境、自身地理位置影响着航空物流的发展。综上所述,学者们在评价航空发展潜力时,大多考虑了经济水平、人口、贸易、地理等因素,因此,本文选取了GDP、人口数量、进出口总额、距离四个指标来评价“一带一路”各国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潜力。

  2.数据来源

  考虑到疫情的影响,本文选择2019年数据进行研究,其中GDP、人口数据来源于世界银行数据库,进出口总额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距离数据来源于CEPII数据库,航空运输市场运量相关数据来源于《民航统计年鉴》。

  3.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潜力评价指标权重测算

  熵权法是一种综合评价方法,没有主观因素影响,基本思路是根据指标变异性的大小来确定客观权重,最终的综合得分在0-1之间,综合得分只有相对意义,没有绝对意义。本文利用熵权法分析了2019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GDP、人口、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距离数据,对所选指标进行赋权,按照双边航空运输协定签订情况进行划分,最终确定的权重结果如下表6所示:

  表6 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潜力指标权重



  3.2 国家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潜力测算结果分析

  由于航权是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发展的前提条件,因此本研究将国际航空运输市场潜力按照是否签订航空运输协定来进行分别探讨。

  1.签订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国家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潜力分析

  表7展示了与我国签订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国家航空运输市场潜力与2019年航空运输市场对比。如表7所示,从签订双边航空运输协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潜力来看:

  (1)韩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3国属于第一梯队,长期保持航空运输市场联系且占比较高。韩国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综合得分高达0.7233,这主要是由于韩国经济水平高,与我国进出口贸易密切。同时韩国是热门的旅游国家,因此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其次为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俄罗斯与中国外交关系处在较高水平,中俄在经济和文化上展开了大量的交流和合作,因此进出口总额远远超过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印度尼西亚凭借着人口数量优势,紧随其后。

  (2)意大利等11个沿线国家属于第二梯队,整体航空运输市场规模较大,但个别国家因为距离原因尚未通航。综合得分在0.2-0.5之间的国家有意大利等11国,这些国家也是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潜力较大的国家,其中意大利经济水平最高,越南由于距离近与我国进出口贸易密切,尼日利亚和巴基斯坦人口数量大。而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与我国保持着长久的经贸和旅游往来。

  (3)波兰等11个沿线国家属于第三梯队,整体航空运输市场规模相对较小,且部分国家尚未通航。对于波兰等已经通航的国家,我国与其经贸紧密程度尚处于培育阶段,而对于埃塞俄比亚、南非等国,以及秘鲁等国家则因为距离原因目前尚未建立有效的航空运输市场联系。

  (4)乌克兰等72个国家属于第四梯队,整体航空运输市场规模比较小,且多数国家尚未通航。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在内的72个国家综合得分均低于0.1,这些国家整体具有经济总量偏小、与我国经贸联系程度偏低、人口数量较少等特征,从而使得我国与72个国家间的航空运输规模有限,短期内难以有效满足持续开航需要。

  表7 签订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国家航空运输市场潜力与2019年运营情况对比


  2.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潜力与“十四五”规划对比分析

  (1)“航空运输圈”涉及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除伊拉克外,与我国发展潜力大的国家基本实现了通航,西亚地区未开通航线的国家发展潜力得分均低于0.1,如科威特、阿曼、卡塔尔等。

  此外从已有航线的运量上看,印度尼西亚发展潜力在0.5以上,而运量占比却很低,巴基斯坦也有较高的发展潜力,但航班班次占比很少,孟加拉国、土耳其、发展潜力超过0.2,但航班班次占比不足1%。

  (2)“六大经济走廊”涉及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与我国发展潜力大的国家基本都开通了航线,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两条走廊未开通航线的国家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潜力大部分在0.1以下,如罗马尼亚、阿富汗、也门等。

  从2019年实际运营情况上看,俄罗斯作为中蒙俄经济走廊非常重要的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潜力超过0.5,但运量较低,航班班次占比仅为1.82%。发展潜力在0.3-0.5的意大利、巴基斯坦分别为新亚欧大陆桥、中巴两走廊的重要市场,航班班次占比很低,意大利为1.50%,巴基斯坦仅有0.43%,且货运和客运占比也处在较低水平。此外,中印缅孟经济走廊的孟加拉国、中国-中亚-西亚走廊的土耳其等国航空运输市场较有潜力,但航班班次占比均不足1%。

  (3)“五大航空运输通道”范围较大,相关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较多,未开通航线的国家也相对较多,尼日利亚发展潜力得分为0.3,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但2019年并未实现通航。发展潜力在0.1-0.3之间的沙特、埃塞俄比亚、智利、秘鲁也没有通航,整体来看,印度洋沿岸以及非洲国家由于距离的原因连通性也较差。从运量上看,“五大航空运输通道”相关的国家运量占比很低,俄罗斯、意大利发展潜力很大,但航班班次占比不足2%,除新西兰外,其余国家航班班次占比均不足0.5%。

  3.未签订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国家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潜力分析

  表8展示了未签订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国家航空运输市场潜力情况。从表8中可以看出,非洲和美洲未签订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国家较多。具体来看,发展潜力较大的国家依次刚果(金)、委内瑞拉、乌拉圭、加蓬、几内亚等,这些国家的双边航空运输协定的签订对于提高“五大航空运输通道”的连通性有着重要的影响。

  表8 未签订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国家航空运输市场潜力

备注:由于库克群岛、纽埃目前为准主权国家,且其经济数据难以获取,因此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潜力测算范围不包括这两个国家。

  4 结论与建议

  4.1 研究结论

  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运输网络布局尚不能有效满足国际倡议需要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网络连通程度较低。民航业是战略性、先导性产业,航空运输的发展有助于密切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经贸、人文、旅游等方面的交流,而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运输的发展整体滞后于国家间政治、经贸和人文往来的发展需求,往往是在外贸发展到较高程度后才开辟航线。从已公开的数据来看,2019年,1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有97个签订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而在这97个国家中,我国仅与38个国家通航,这38个国家基本都是与我国贸易往来频繁的国家。

  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运输网络布局不均衡问题较为突出

  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运量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尤其是韩国和泰国,这两个国家的航班班次之和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有航班班次的49.7%,其余所有国家班次总和与韩国、泰国两国之和相当。除韩国、泰国外,航线频繁的国家几乎都是东南亚的旅游国家,如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而与我国在经济和文化上展开了大量交流合作的俄罗斯航班班次仅占1.82%。

  4.2 对策及建议

  1.稳妥有序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运输布局

  一是在“构建周边航空运输圈”的过程中,我国应加密与孟加拉国、土耳其、伊朗等国的航线,拓展西亚、中亚、南亚航空运输市场,适时开辟与阿曼、卡塔尔、也门等国的航线。

  二是在提高“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航线网络通达性的过程中,还应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与巴基斯坦、波兰、奥地利等国的航空运输市场联系。同时,有序开辟、构建我国与罗马尼亚、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等的空中通道。

  三是在构建五大“航空运输通道”的过程中,逐步开通、有序搭建我国与尼日利亚、沙特、埃塞俄比亚、智利、秘鲁的航空运输市场联系,并在条件成熟时搭建与南非、埃及等国的航线,逐步建立我国与非洲、美洲、南太平洋国家的空中直达航线。

  2.加大航空运输协定签订力度扩大航权覆盖范围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还有43个未与我国签订双边航空运输协定,我国应扩大航权覆盖范围,为航线的开通提供前提。在这些国家中,刚果(金)、委内瑞拉、乌拉圭、加蓬、几内亚、哥斯达黎加等国发展潜力较大,应率先进行航权谈判。此外,东帝汶、马其顿的航权也是深耕东南亚航空运输市场、提升新亚欧大陆桥的航线网络通达性的重要内容,其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也应该尽快签订。

  3.我国航司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运输市场培育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航空运输市场的不断发展,与我国通航的国家也越来越多,然而目前我国航空公司承运份额依然较少,如我国到科威特的航线,国航承运了昆明-科威特的中转航线,南航承运了南京-科威特的中转航线,而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广州白云机场与科威特的10余条航线均由国外航空公司承运。此外,阿曼、卡塔尔、也门与我国的航线也均由国外航空公司承运。为了充分发挥我国航空运输市场对于经济发展的支撑性作用,应增加我国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线中的承运份额。(作者:李国栋 王正 李如苑 王乐 吴凯伟 张云)


  参考文献:

  [1] 张世铭.基于SEM的“一带一路”国际物流通道选择方法评价与优化[D].集美大学,2021.DOI:10.27720/d.cnki.gjmdx.2021.000105.

  [2] 张莉,姚津津,田峰,高超.民航业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思考[J].宏观经济管理,2016(05):62-65.DOI:10.19709/j.cnki.11-3199/f.2016.05.019.

  [3] 高超,胡华清.“一带一路”战略下我国民航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基础与对策[J].中国经贸导刊,2016(29):33-37.

  [4] 崔鹤鸣,夏双双.航空运输发展潜力分析--以长三角地区非枢纽机场为例[J].中国市场,2019,(12):30-31.

  [5] 陈婷.我国航空物流发展的影响因素研究[D].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0.DOI:10.27032/d.cnki.ggdwu.2020.000254.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梦筱
  • 微信公众号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