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2019年中国航空客运格局演变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发布时间:2023-07-18文章来源:地理科学 浏览次数:

摘要:       基于2000—2019年的全国机场区位、旅客及地区经济等数据,考虑航空运输需求和供给的差异,采用标准差椭圆方法对比分析了全国航空客运和机场格局演变特征,并探究了地区层面航空客运格局演变特征,通过空间格局相似性分析方法,识别了中国航空客运空间格局演变的影响因素。研究发现:(1) 2000—2019年,中国航空客运格局表现出空间扩张和向西北方向移动的趋势,相较于中国民用机场格局,空间集聚特征显著,主要分布于中国东部和中部地区。(2)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航空客运演化对全国航空客运空间格局的扩张和重心北移具有促进作用,而东部地区起了一定抑制作用。(3)中国航空客运格局演变主要受旅游、经济、收入、规模等因素影响,但航空客运格局相较于影响因素的格局呈偏南分布,表明航空客运格局仍有较大的优化发展空间。最后,依据研究结果提出了促进航空客运健康发展的建议。关键词:

航空客运;民航机场;空间格局相似性分析;标准差椭圆;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梦筱

  • 微信公众号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