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杰:天河+花湖怎样实现1+1>2

发布时间:2022-07-18文章来源: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浏览次数: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北京7月17日讯(驻京记者柯立)7月17日上午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运。中国民航大学综合交通研究所所长欧阳杰教授近日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时说:鄂州花湖机场地处中国经济地理“大盘”的“天元”位置,它是体现新一轮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是体现交通先行所下的一个“先手棋”。

以交通先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欧阳杰认为,从区域经济层面来看,鄂州花湖机场投运意义重大。

他说:“长江中游地区恰好是南北、东西交汇,国家正在酝酿将该地区纳入第五个国家级区域发展战略中。武汉天河机场和鄂州花湖机场客货双枢纽的规划建设,将发挥其交通战略支点的作用,以交通先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在欧阳杰看来,鄂州花湖机场与天河机场客货双枢纽的形成,有助于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成为我国第五大国际性的综合交通枢纽。

欧阳杰认为,发挥鄂州花湖机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作用,一要网络化,二要国际化。

他举例说,联邦快递利用孟菲斯机场,形成了全球性的货运航空枢纽。联合国粮农组织把广州列为全球人道主义应急枢纽,很多抗疫应急货物都在广州集聚。一个重要原因是联邦快递亚太地区的中转基地在广州,需要借助联邦快递的网络,把中国的防疫物资快速转移到全球各地。

“建设面向全球的网络型货运公司意义重大,否则,基础设施建得再多再好,没有好的运营公司,也担不起这一重任。”欧阳杰认为,“一定要有国际视野以及服务国家战略的意识。”

形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据介绍,目前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的货运运营基地都在北上广。

欧阳杰认为,鄂州花湖机场顺丰基地形成以后,可以把原来过于集中在长三角地区的货运慢慢地向中部地区转移,发挥湖北“承东接西”和“北连南通”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顺丰航空应该起到重要的桥梁或平台作用。

欧阳杰建议:“鄂州花湖机场要把货运基地航空公司做大做强,不遗余力促进其实现国际化转型,最终打造出全球性的货运巨头,这样才能够促进湖北武汉形成国际性的综合交通枢纽。”他说,这需要市场的手和政府的手同时发力。

欧阳杰亦表示,建立面向全球的航空运输市场很有必要,但国际化的成本很高,企业要熬得住亏损,忍得住转型期阵痛。

欧阳杰注意到以鄂州花湖机场为联姻平台的合资企业中铁顺丰应是一个强强合作的空铁联运示范企业。

他希望鄂州花湖机场能够加速形成国际快速运输通道,积极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成为双循环的战略连接点。这就需要顺丰基地货运航空公司的“国际优先化”和中铁快运的“国内网络化”。

怎样才能实现1+1>2?

鄂州花湖机场的投运,对于天河机场将意味着什么?怎样实现1+1>2?欧阳杰认为:两个机场距离不远,它们的发展并不矛盾,可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现在天河机场是“客货并举,以客为主,以客带货”,其货运以客机腹舱载货为主;鄂州花湖机场是“以货为主,兼顾客运”,其货运以货运装机、包机为主要形式。

按照国际航空业的成熟做法,国际交通枢纽城市通常有两个机场,一个是近郊的内生型机场,以国内商务客流为主,一个是远郊的大型枢纽机场,以洲际、远程为主,二者互相补充配合。

“上海(虹桥和浦东机场)、成都(双流和天府机场)这种‘一市两场’体系发展得比较完善,远郊近郊空间区位合理、国际国内分工全面。鄂州花湖机场的出现,可以弥补武汉天河机场的短板,分工协作,互为补充。”欧阳杰说。

欧阳杰建议,花湖、天河机场坚持国际化、网络化战略时,要充分与全国高铁网络衔接好。他欣喜地看到,天河机场正在筹建高铁站,建议做大做强空铁联运,铁路主打国内市场,航空主打国际市场。

欧阳杰参与了鄂州花湖机场的评估。他建议进一步做好最后500米的陆空衔接,实现高铁与航空货运的无缝衔接,“如果高铁和空运中心之间还要货运汽车摆渡,将损耗时间和成本”。

他十分看好中铁快运进入鄂州花湖机场。“高铁也正在转型,除了继续服务于客运之外,正着手建设货运网络体系,将利用高铁客运列车晚上的维修窗口时间运货。从高铁的发展趋势来讲,我们民航也应该优先国际化。”

“货到汉口活、货经汉口活”,是武汉历史上作为商品集散地的生动写照。欧阳杰认为,鄂州花湖机场的崛起,将重新焕发武汉商品流通基地的生机。

他认为,鄂州花湖机场的投运,拓宽了“空中丝绸之路”。未来武汉天河机场和鄂州花湖机场能够联手率先建设与南太平洋岛国之间的空中丝绸之路,其意义非常重大。

把交通优势转为发展优势

怎样将交通优势转为发展优势?欧阳杰重申“港产城理论”:临空经济实际上涉及空港、临空产业、航空城。通过空港的交通优势,带动临空产业发展,尤其是高精尖的产业发展,推动机场地区形成具有城市功能的航空城。

郑州近年来举全省之力来发展航空,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规划面积达415平方公里,其建设目标便是跟郑州市区体量相当的“航空港大都市”,最终整个带动郑州市的城市化进程。

“鄂州花湖机场港产城协同发展,将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对武汉市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发展契机”,欧阳杰说。

“未来如果在武汉天河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分别形成各具特色、体现新型城镇化的航空城,将成一个产业、交通和空间的发展高地,对整个区域的带动作用也会很明显。如果产业、交通、空间三位一体发展,就可以把交通优势转化成综合发展优势,形成更好的带动作用、叠加作用。”欧阳杰说。

【编辑:郑晓晓】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梦筱
  • 微信公众号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