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航空货站收货工作规范的若干思考

发布时间:2022-08-07文章来源:《中国民用航空》 浏览次数:

航空货站收货是空运链条的首个环节,兼具着促安全、提效率和强服务的多重功能。聚焦当前我国航空货站收货环节仍存在标准化程度不高、质量效率有待提升等问题,有必要提高对收货环节的重视程度,强化相关研究,制定工作规范,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夯实安全保障基础的关键环节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也是航空物流发展的底线。航空物流涉及的链条长(揽货、订舱、报关、陆运、空运、转运、派送等)、环节多(空运环节涉及收货、安检、组板、仓储、驳运、装卸等)、主体多(运营主体:机场、航司、货代等;管理主体:民航局、地方政府、海关等),安全发展压力重重。其中,航空货站收货作为空运链条的开端,是扎紧空运链条安全发展的重要关口。从收货环节开始,增强收货人员对货物品名、包装等要素审查力度,督促托运人和代理人遵守安全规定、提高安全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对于实现航空物流全流程监管,促进行业安全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

真情服务是新时期民航服务的内涵和动力。航空物流作为民航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践行“真情服务”理念的主阵地之一。在发展航空物流当中,不仅要保障货物安全、高效运输,也要不断提高航空公司、货主、代理人、托运人等对货物处理流程的满意度。其中,收货环节直接面对客户,是货站联系服务客户的桥梁与纽带,是体现航空物流真情服务的重要环节和窗口。因此,必须持续提高收货人员的专业化服务水平,比如通过鼓励收货单据电子化、交接流程无纸化、鼓励前置货站等新模式,加快服务、组织、技术创新,实现收货环节安全隐患最小化、服务质量最优化、时间价值最大化,促进航空物流全链条降本增效。


(三)是落实国家战略要求的重要抓手

服务国家战略是航空物流业的核心使命。近年来,国家对于货物运输的要求也在不断更新变化,比如近两年针对野生动植物运输管理、疫苗生产流通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政策文件。而收货环节正是航空物流全面落实运输环节责任、适应需求侧变化的重要一环。通过紧密跟踪新形势,了解货物种类变化特征,明晰国家禁止运输、限制运输的货物类型,从而准确判断哪些货物能收、哪些货物不能收、不同的货物类型怎么收,可以更好地落实国家战略部署,适应新形势新需求变化。同时,货站收货作为机场提供货运服务的窗口,直面市场主体需求,是行业及地方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之一,其服务能力和水平直接关乎当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大局。特别是以国际业务为主的货站,提升包括收货工作在内的服务水平更是当下优化外贸发展环境,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和抓手。


经调研与实证分析,发现当前我国航空货站收货环节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不高,存在部分安全隐患。由于不同机场收货标准不统一,常出现交货人在一地受阻而转战下一地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安全隐患。二是服务质量效率有待提升。部分货站存在收货流程不规范、收货人员的服务专业性不足、服务意识不够、服务效率不高等问题,市场主体对服务质量提升的意愿和动力不足,导致物流服务水平和时效性难以保障,服务质量提升任重遥远。究其原因,主要是以下两个方面:


(一)缺乏行业统一规范引导

目前,我国航空物流尚未建立起一套符合自身发展规律、贴合我国发展实际、覆盖全链条各环节的行业规章标准体系,收货环节也不例外。由于缺乏行业统一标准规范指导,不同货站经营人对收货流程、收货人员、收货货物、服务质量等方面的要求有所不同,一方面导致收货人员工作难度增加、处理流程效率降低;另一方面各主体各行其是,导致整个行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且由于行业对收货环节缺乏统一监管,容易催生市场主体钻空子行为,导致不法分子瞒报货物品名或夹带危险品的安全隐患增加,安全压力加大。


(二)对收货环节重视程度不够

受制于发展起步晚、资源投入不足等因素影响,一直以来我国航空货运相比客运较为落后,不同主体、环节能力水平不一,其中收货是航空物流链条中容易被忽略的环节之一。当前,行业普遍存在货站对收货工作重视不够,对收货人员培训力度不足;收货环节资源投入较少,对工作标准要求不高,“师带徒”模式随意性和简单化;货站改进基本依靠自觉,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不足等问题。且由于收货与安检环节涉及不同管理机构,安检环节虽对代理人建立违规失信名录,但大多未将失信名录充分共享,导致不同环节形成信息壁垒,不仅增加了安全隐患,也制约了质量效率的提升。


(一)尽快出台行业收货工作规范


在综合考虑现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和正在修订的《公共航空货物运输管理规定》《公共航空危险品运输管理规定》等规章标准基础上,结合市场需求动态变化,推动行业收货规范编制出台。明确收货工作流程。捋清航空货站收货操作链条,明晰操作要求,尤其明确活体动物、植物等特种货物及危险品货物的收货标准,推动收货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收货人员提供工作依据,实现收货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划清责任边界。明晰收货环节收货人员、承运人、托运人和代理人等不同主体在空运链条中应承担的责任边界,明确收货人员资质要求,及具体收货环节标准,促进市场主体提高安全责任意识。


(二)压实货站经营人的管理主体责任


通过规范压实货站经营人做好货站收货工作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收货环节促安全、提效率和强服务的重要功能。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推动货站经营人在建立完善机场收货规范、创新业务模式、加强不同环节协同等方面发挥作用,建立违规交货管理制度,采取措施提高交货人诚信水平,并通过机场安全管理委员会等平台,建立违规事件信息共享、措施一致的共治机制,提高航空物流链条安全水平。完善收货人员培训体系。督促货站经营人开展收货工作定期专项培训,提升收货人员对收货流程、收货货物包装、代理人和托运人身份核查、危险品识别、特种货物收货文件等方面业务能力,加强流程操作规范性,减少收货环节差错率,提高服务质量效率。同时,推动提升收货人员服务意识,持续改进服务理念,提升对托运人、代理人、航空公司等主体的服务水平,从服务态度、时效性、准确度、信息告知等方面加强服务质量管理,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三)加强货站收货工作规范监管


开展专项监察。围绕收货环节关键环节和核心问题,在航空货物货站收货规范基础上,配套出台可供各地方监管局使用的监察单,设置检查项,定期对工作规范制定情况、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增强工作规范的约束力,加强市场主体对收货环节重视程度,提升收货人员服务意识,鼓励市场主体有所作为。完善监管体系。在加强行业规范化引导的同时,加强局方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奖惩并举,督促市场主体落实主体责任,避免重制定、轻实施,倒逼安全能力和服务质量提升。
此外,航空货站收货规范的制定是健全航空物流规章标准体系的开端。在此基础上,还应充分发挥收货环节“以点带面”的撬动作用,逐步完善由收货到安检、组板、装卸等各环节的工作规范,以更好地推动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与动力变革。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梦筱
  • 微信公众号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