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19

发布时间:2021-03-22文章来源:河南省航空经济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新旧动能转换是实现创新驱动、推动经济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习总书记关于“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的强调,将机场对经济发展的战略贡献作用提到全新高度。


临空经济区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国家临空经济区历经10余年的建设和积累已经步入“二次创业”阶段,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和区域经济的重要内容,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正不断发挥交通衔接、对外交流、产业聚集等功能,不仅是各地政府、企事业单位营商与投资工作的热点,更是我国实现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其发展历程折射着中国经济社会不断探索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变迁。


为全面把握我国现有已批复和已在建设的临空经济区发展的现状,总结发展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航空经济与管理”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联合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成立联合课题组,在《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19)》基础上,共同形成了《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20)》。


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形成为评价核心。在指标的选取上,在 2019 年枢纽带动指数、腹地经济及空间带动指数、新动能指数、国际开放指数、体制机制创新指数、协调性发展指数、绿色发展指数、民生发展指数等 8 个二级指数的基础上,增加了航空金融发展指数。新的指标体系包含 9 个二级指数,由 20 个方面的三级指标、60 个方面的四级指标构成。力求对临空经济区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地剖析。以便能够从不同的侧面对我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情况进行客观地监测和评估,展示临空经济区创新发展的细节特征,利于在各类临空经济区间寻找差距、树立科学的发展目标导向,为社会各界了解和认识临空经济区提供一个开放的窗口,为相关部门的研究和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实践支撑。


本指数评价对象为截止到 2019 年年底计划建设的 38 个2019 年旅客吞吐量超过一千万的机场)示范区,与上年相比,增加了烟台和银川,其中评价重点是包括 16(含长春、南宁两个准示范区)家国家级临空示范区,由于我们主要分析的是各临空经济区现状、发展潜力,特别注重其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溢出效应,所以所有一市两场的示范区(含机场)均以一个整体(以城市名)来排序。从总指数得分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武汉、杭州、郑州、天津位列前十名。


位列第一集团的北京、上海、广州得分远高于排名第四的深圳,且在各分项指数表现均衡,无明显短板。北京由于大兴国际机场的启用,打破了国内仅上海拥有双机场的局面,排名从 2018 年的第二上升至第一。北京在新动能、体制机制创新、协调性发展、民生发展、航空金融等几个指数均位列第一;上海在腹地经济及空间带动指数中拨得头筹;广州国际开放指数得分高于北京和上海。这三个临空经济区的典型特征是机场发展强劲,腹地经济支撑有力,机场发展与腹地经济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


深圳、成都、重庆、武汉、杭州、郑州、天津位列第 4 至 10 位。这些临空经济区枢纽带动指数表现不俗,高质量发展腹地经济及空间带动指数、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指数等分项指数也有较好的表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作为国内最早获批的航空港经济实验区,经过几年的发展,排名第九。


从总体上看,总指数得分高于平均分的仅有 14 个城市,其余 24 个城市得分均低于平均分,说明这些临空经济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排名前 20 名的城市中,有 13 个城市有获批的国家临空示范区(北京两个),而深圳、武汉、天津、昆明、济南、厦门、哈尔滨等七个城市虽没有获批国家级的临空经济区,但仍以强大的腹地经济支撑在“临空经济区国家队”中抢占了一席之地。


从分项指数来看。上海、北京、广州位列枢纽带动指数的前三位;腹地经济及空间带动指数位列前三的有上海、北京、重庆;新动能指数位列前三的有北京、深圳、广州;国际开放指数位列前三的有广州、深圳、上海;体制机制创新指数位列前三的有北京、上海、广州;协调性发展指数位列前三的有北京、广州、海口;绿色发展指数位列前三的有三亚、厦门、珠海;民生发展指数位列前三的有北京、杭州、上海;北京、上海、深圳位列航空金融指数前三位。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梦筱
  • 微信公众号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