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20)》报告发布 北京升至首位

发布时间:2021-04-09文章来源:大公网 浏览次数:

9月8日,在2020年服贸会第二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上,《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20)》发布,北京位列第一。

据了解,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形成为评价核心,联合课题组历时一年研究编制完成。今年在8个二级指数的基础上,增加了航空金融发展指数,由20个方面的三级指标、60个方面的四级指标构成,力求多角度、全方位地剖析我国临空经济区发展情况,树立科学的发展目标导向。

在指标的选取上,《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20)》分为2019年枢纽带动指数、腹地经济及空间带动指数、新动能指数、国际开放指数、体制机制创新指数、协调性发展指数、绿色发展指数、民生发展指数和航空金融发展指数等9个二级指数。

本指数评价对象为截止到2019年年底计划建设的38个(2019年旅客吞吐量超过一千万的机场)示范区,与上年相比,增加了烟台和银川。其中,评价重点包括16(含长春、南宁两个准示范区)家国家级临空示范区。从总指数得分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武汉、杭州、郑州、天津位列前十名。

北京由于大兴国际机场的启用,打破了国内仅有上海拥有双机场的局面,排名从2019年的第二上升至第一位,北京在新动能体制机制创新,协调性发展,民生发展航空金融等几个指数分项指数里均名列第一,上海在腹地经济及空间带动指数中拔得头筹,广州的国际开放指数得分要高于北京和上海。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临空经济的典型特征是机场发展强劲,腹地经济支撑有力,机场发展与腹地经济形成了互动的关系。

深圳、成都、重庆、武汉、杭州、郑州、天津城市临空经济区分别位列第四到第十位,这些带动指数也表现不俗,他们在高质量发展腹地经济及空间带动指数新动能指数等分项指数也有较好的表现。其中,郑州航空港作为国内最早获批的空港经济实验区经过几年的发展,排名第九。

据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教授郝爱民介绍,临空经济的发展在我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截至目前,我国共有89个城市提出了建设临空经济区包括16个国家级临空经济。为了全面分析我国临空经济发展现状,促进我国临空经济的发展,同时促进临空经济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中支点和载体作用的充分发挥,联合课题组编制了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

据了解,《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20)》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航空经济与管理”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联合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等单位成立联合课题组共同研究发布。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梦筱
  • 微信公众号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