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推整版点赞临空区5周年建设成果

发布时间:2022-03-19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浏览次数:

3月2日,临空区在《北京日报》刊登整版新闻,详细报道,大兴机场临空区深刻理解大兴国际机场作为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的战略定位,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新国门落子大棋局,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大兴机场临空区。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大兴机场临空区

2017年2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机场建设工地和机场安置房项目考察。他走进一栋已经封顶的楼宇,察看毛坯房的户型结构、施工质量,询问节能环保、工程进度。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安置房建设情况时,强调指出,新机场建设涉及10 多个村的群众搬迁安置,这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要在标准和质量上把好关。要贯彻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保障被安置群众利益,使搬迁安置的每个环节都让群众放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时,强调指出,新机场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必须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每个项目、每个工程都要实行最严格的施工管理,确保高标准、高质量。要努力集成世界上最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验。

规划引领

牢记总书记嘱托,一张规划明晰未来。大兴机场临空区在规划上下大功夫,抓好控规实施,打造产城融合、蓝绿相拥、活力高效的城市形象。

获得全球首个LEED for Cities铂金级认证

备受瞩目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于2019年9月25日正式通航,北京进入了航空交通“双枢纽”时代。在机场通航之际,依托于大兴机场设立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也迎来了重要节点,为已通航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助力!

同年,临空经济区获得全球首个LEED铂金级设计与规划阶段的认证,成为国内首个将LEED城市评价体系与城市规划建设密切结合的区域。临空区构建了全国第一套针对临空区的综合指标体系,以量化标准引领临空区规划编制及建设发展。

高水平落实规划。大兴机场临空区坚持规划引领,搭建“法定规划+顶层设计+专题支撑”的“3+3+N”规划体系。通过聘请国际专业咨询团队,相继开展城市设计,中央公园,国际航空社区等近百项规划研究,建设国际化宜居宜业临空区,打造新国门。

空间载体

凤凰涅槃,临空腾飞。五年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大兴机场临空区深刻理解大兴国际机场作为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的定位,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新国门落子大棋局。

重点打造以二四六产业空间载体

临空经济区建设全面启动,承接市区赋权187项,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告知承诺审批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南航、中联航等41家航司先后落户。全国唯一跨省市综保区封关验收,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临空区发展服务中心建成,顺丰、京东、生物医药孵化器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与廊坊市在园区建设、联合招商等京津冀协同发展上不断深化。大兴机场临空区,正见证着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临空经济腾飞,呈现出生机勃发之势,高质量发展释放新动能,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化临空经济区。

“十四五”期间,围绕大兴机场临空区“1+2+2”产业布局,临空区将重点打造以“会展+消费枢纽”为双引擎的二四六产业空间载体,构建四大产业区,先行落地六大专业园,实现片区联动、园区先行,为吸引国际投资、国际合作和国际企业等外向型产业落地提供条件支撑。两大平台引擎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际会展中心和国际消费枢纽,四大产业区即综合保税区、非保物流区、国际航空社区和国际生命健康社区,六大专业园即再生医学创新产业园、医疗器械智能制造产业园、国际航空总部园、北京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生物医药孵化器、临空区发展服务中心。

“两区”建设

北京市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是落好“五子”,子子都与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直接相关。大兴机场临空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一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坚持“三个更好”要求,瞄准国际一流现代化临空经济区,以更大力度推进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

全国唯一的“双自贸”政策优势

临空区叠加自贸区综保区的政策叠加优势,拥有全国唯一双自贸区和全国唯一跨省市综保区,是两区建设的重要承载地,为创新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从拿到一块地到开工建设,在大兴机场临空区,需要多长时间?答案是:1天!“过去,企业从拿地到取得许可证怎么也得两三个月,可这次,一天拿三证,拿地即开工!”京东智能产业园的负责人兴奋地说。

高效审批,得益于大兴机场临空区探索形成的“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的审批改革新模式。该模式正在更多项目上复制实施,推动更多产业项目加速落地临空区。

位于北京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的北京细胞治疗集团,目前已基本建成并开始试运营,但也面临着发展中的一些新问题,“管委会在帮助企业落地及经营中,推出‘服务包’,正帮助我们解决二期立项等难点。”北京细胞治疗集团总裁叶真龙说,“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叠加优势让我们对未来非常期待。”

截至去年底,大兴机场临空区已新增市场主体1544家。在以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下,大兴机场临空区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今年已新引进波士顿、南洋等重量级外资企业。

全国唯一的跨省市综合保税区

京冀交界,直线距离大兴机场北跑道仅800米的绝佳地段,一座座海关卡口、综合业务楼等设施拔地而起,以筑巢引凤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这里,是刚刚投入使用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

2021年12月20日,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大兴综保区)通过验收,成为国内首个仅一年时间内完成从审批到验收的综合保税区,创造了“北京速度”,朝着建设开放型经济创新平台已迈出重要一步。

正式封关运行后,大兴综保区依托区港一体化,探索建立首个“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高效通关监管模式。立足京冀两地协同发展实际需要,大兴综保区正被建设为落实京冀同频共振、相互促进的“五子联动”的重要一环。

不止是综保区,京冀按照“五统一”机制开展各项工作。两片区推动双自贸区政策覆盖共享,共同推进区港联络通道建设,推动国际航空社区联合开发,推进中央公园一期实施,打造协同发展绿色先行示范节点。以产业促进为纽带,招商信息共享共荐,推动产业项目在两地布局,探索联合开发建设产业园区,实现“1+1>2”。

回迁安置

5年来,大兴机场临空区圆满顺利完成机场安置房回迁项目、噪声区治理等30项保通航工程项目建设,为大兴机场如期建成通航作出重要贡献。

高标准高质量建好民生工程

在大兴区礼贤镇,一栋栋精心施工的住宅楼正拔地而起,这里是为服务于大兴机场的重要交通设施“五纵两横”线性工程建设而搬迁的群众所建设的线性工程安置房。该工程目前住宅楼地下结构已完成,车库主结构已全部完成,地上结构最高完成至9层,计划在明年完成回迁。

新年伊始,线性工程安置房建设现场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全面跑出建设“加速度”。线性工程安置房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15万平米,住宅楼共79栋,住宅户数7638户。这里的楼栋间距大,布局合理,外型美观,绿化优美。秉承着打造一个绿色低碳、智慧便捷、创新高效、活力人文的临空经济区,线性工程安置房引入了涵盖资源环境、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等城市发展各领域的综合指标体系,让群众尽享智慧福利。构建“市民中心-家园中心-便民网点”的三级配套体系,打造5分钟、15分钟及30分钟生活服务圈,打造更加舒适宜居、环境优美、绿色健康的生活居住区,以公园作为生活区的核心,通过道路两侧的绿化带链接居住区内部的生态谷,以构建居住区内部与外部景观互相渗透、层次丰富的景观体系,为群众创造丰富多彩的活动场所。

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闫玉波介绍,临空经济区共承担三期安置房建设,坚持把最好的地块留给百姓,机场回迁安置房依照绿色建筑二星设计,获得北京市首个居住区类“北京市绿色生态示范区”;二期噪声区安置房在北京成为同期建设面积最大、建设套数最多、安置人口最多的安置房工程。

配套完善的大兴机场安置房还迎来了“新客人”,自大兴机场通航后,临空区管委会就联合礼贤、榆垡两镇开展安置房一期趸租工作。安置房位于榆垡、礼贤镇中心区域,小区周围基础设施配备周全,能够充分满足居住人员对交通、上学、就医等基本需求。

牢记嘱托,勇毅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决战决胜开门红。京南大地处处呈现出风生水起的发展景象,朝着繁荣开放新国门振“兴”起航。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梦筱
  • 微信公众号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