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货运发展和变革趋势

发布时间:2023-10-08文章来源:民航资源网、航空货运资讯速递 浏览次数:

民航资源网消息:9月20日由民航资源网主办的2023民航趋势论坛在上海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论坛以“复苏之翼、变革之光: 全球航空业的增长与变革趋势”为主题,围绕疫情之后行业新的发展趋势进行探讨,共同探究行业增长的最佳路径。来自国际航协、国内外航空公司、机场、飞机制造商的高层领导以及咨询公司、OTA、民航院校和民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近200位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其中,来自行业内的数位专家围绕航空货运发展和变革趋势发表主题演讲,内容梗概如下:



广东省机场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苏政先生发表《新常态下航空货运发展的机遇》主题演讲。苏政先生从新常态、新风向、新机遇三个角度进行季度。他指出,当前外部环境日益复杂,不确定型因素明显增加,同时航空货运市场运力供需关系机商品结构发生了变化。在新风向方面,头部企业下场强控物流促进航空货运市场升级,市场需求推动航空货运体系不断升级,资源需求旺盛要求配置效率不断优化。挑战之外,航空货运市场实现更好发展的机遇包括政策、市场、服务、协同以及人才。



东航物流市场营销部总经理、中货航营销总监胡巍骏先生发表《中国航空货运发展展望》主题演讲。胡巍骏先生解读了中国航空货运未来发展的趋势机面临的挑战。他指出,全球国际航空货运市场需求承压,中国国际空运货量增幅回落,航空货运市场整体供大于求,贸易壁垒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调整。航空货运发展机遇。胡巍骏先生从布局海外市场、B2C出口跨境电商、智慧化建设、航空物流价值链条延伸等角度分析了航空货运发展的机遇。



波音民机集团市场销售部中国区区域市场总监汪扬先生发表《全球航空货运市场近况》主题演讲。汪扬先生指出,航空货运承载全球货物重量的1%,但是价值占到35%。全货机数量占全球商业航空机队的8%,但承载了54%的货运量。航空货运每年的收入达到1700亿美元。据波音预测,未来20年全球将需要2825架货机,其中亚太区将占到38%。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教授发表《中国航空货运发展战略思考》主题演讲。曹教授指出,近期中国航空货运持续低迷,从中长期看,航空货运保持增长,货物结构性变化明显。货源结构产生巨变,电商、生鲜、医药将成为货运产品主力。他指出,航空物流发展对区域经济有巨大推动作用,航空物流产业发展水平已经成为反映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京东物流X事业部解决方案总监汪保春先生发表《数智化航空物流体系发展趋势》主题演讲。汪保春先生结合京东物流以及京东航空的实践,分享了数智化供应链的管理系统以及应用场景,并指出数字化转型是未来航空物流发展的方向。


民航资源网专家 民航业管理咨询顾问于占福先生发表《航空货运业的挑战与变革探讨》主题演讲。于占福先生表示,疫情期间航空货运的优势充分展现,逆袭创造了整个行业的巅峰时刻。随着疫情褪去,航空货运已然再次面对压力。于占福先生分别从货源产出方、运力提供商、综合物流提供商、供应链整合商、物流技术提供商角度,分析了未来发展需要改善的地方以及应对措施。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梦筱
  • 微信公众号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