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空中丝绸之路”领跑国际航空市场恢复

发布时间:2023-10-30文章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

在9月15日民航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综合司司长刘鲁颂介绍,“空中丝绸之路”领跑国际航空市场恢复,从目前我国国际航空运输市场恢复情况看,我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情况明显优于我国国际航线总体水平。

今年上半年,“空中丝绸之路”旅客运输量占我国国际航空市场比重持续提升,达到71%,较2019年同期提高了13个百分点;“空中丝绸之路”货邮运量占我国国际航空货运市场的26%,较2019年同期提高了4个百分点。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建设“空中丝绸之路”是民航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民航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十四五”时期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成效明显。

航空枢纽支撑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我国加快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四大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着力增强乌鲁木齐、昆明、哈尔滨、成都、重庆、西安、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功能,全国千万级机场数量达到41个,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航空枢纽,为建设“空中丝绸之路”提供重要支撑。

民航局积极推动与共建国家商签航空运输协定并扩大航权安排,提升航空互联互通水平。目前,与我国签署双边航空运输协定的共建国家达到104个;积极推动双边适航合作,已与28个共建国家建立双边适航关系,为航空产品进出口和航空工业国际合作提供政策保障;积极推动民航基础设施建设运营领域的国际合作,印发《海外航空货站建设运营指南》,指导企业更好“走出去”建设运营航空物流基础设施,促进提升我国国际航空物流服务能力。

此外,我国还积极推动民用航空器紧急事件应急处置国际合作,先后与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5个共建国家签署了民用航空器搜寻与救援协议;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平台建设,中国民航“一带一路”合作平台覆盖了东盟、中东欧、非洲、中亚等区域民航合作,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推动标准对接、民心相通方面,民航局努力推动 “全球发展倡议”等十余项内容写入国际民航组织大会报告,我国民航提出的涉及无人机、适航审定、北斗应用等方面的标准在国际民航界取得积极响应,北斗系统相关标准写入国际民航组织标准。我国举办和参加重要国际会议,加强与东盟、亚太等地区共建国家对接交流,积极分享中国民航安全、智慧、绿色发展经验,并依托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积极举办安全、空管、机场、飞行等领域援外培训项目,为亚洲、非洲等地区共建国家加强民航能力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梦筱
  • 微信公众号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