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协调机场现状及重点关注情况

发布时间:2024-01-04文章来源:国际航空运输 浏览次数:

  疫情的影响逐渐消退,全球航空市场继续呈现积极向好态势。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和机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的阶段性饱和,导致全球更多大型枢纽机场资源紧张,需要进行干预和协调。特别是时刻资源的协调配置,对航空公司的市场开拓以及机场本身的枢纽打造均有极其重要的影响,是行业关注的重点。24年夏秋航季的换季工作即将开始,全球各大机场的时刻协调分配又将迎来新一轮的调整。针对现在全球协调机场的整体情况和面临问题,本文进行了重点梳理,供参考交流。


国际上协调机场的定义

  根据机场容量提升受限程度,国际航协(IATA)的全球时刻协调指南(World Slot Guidelines, WSG)将机场分为三类:一级协调机场(Level 1 airport),即非协调机场,指现阶段机场容量能够满足运输需求,不需要进行时刻协调的机场;二级协调机场(Level 2 airport),指在特定天、周或航季的某些时段机场容量饱和,需通过时刻协调缓解该时段内保障能力问题的机场;三级协调机场(Level 3 airport),指现阶段机场容量严重饱和,且短时间内无法提升,必须通过时刻协调缓解保障能力问题的机场。


我国协调机场的定义

  我国现行的协调、非协调机场分类方式与IATA原则上一致,但分类名称不同。目前,我国共有37个协调机场,其中一级机场即世界级机场群主要国际航空枢纽机场,共7个;二级机场共30个,分A、B两类,其中A类机场即除一级机场外的主协调机场,共16个;B类机场为辅协调机场,共14个。我国协调机场情况

         主要国际航空枢纽时刻协调情况


   协调机场在全球航空运输中发挥重要作用。根据IATA最新公布的二级和三级协调机场名单,OAG 2023年全球超大航空枢纽报告(MEGA Hubs 2023)排名前50位的国际航空枢纽中,三级协调机场36个,二级协调机场8个,仅有美国的亚特兰大、达拉斯-沃斯堡、迈阿密、休斯顿、波士顿和希腊的雅典6个机场不属于协调机场。尽管美国大型枢纽容量饱和情况严重,但美国很少将机场设为三级协调机场。全球多数主要国际航空枢纽保障资源呈现供不应求态势,需对有限资源进行协调配置,以缓解机场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此外,排名前50位的国际航空枢纽中,主营航司所占份额超过50%的有19个。主营航司份额占比最高的三级协调机场为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机场,占比高达79%。按照世界通用的时刻协调“祖父权利规则”,即历史时刻继承规则,只要土耳其航空的时刻执行率符合历史时刻继承要求,则伊斯坦布尔机场近80%的时刻将长期被其占用,形成一定程度的“垄断”效应,市场将极度缺乏竞争。如果缺乏对新进入者的时刻支持政策,剩余主营航司所占份额超过50%的国际航空枢纽将面临与伊斯坦布尔机场同样的问题。

    TOP50国际航空枢纽机场协调类别



重点地区时刻协调情况


   从IATA最新公布的23年夏秋航季到24年夏秋航季全球协调机场看,24年夏秋航季二级协调机场数量较23年夏秋航季减少5个,但三级协调机场数量增加了9个。现阶段,欧洲地区的二级和三级协调机场数量最多、占比最高。IATA的WSG中明确提到,机场时刻协调仅是缓解机场容量受限的暂时性方法,仍需要机场进行地面基础设施改扩建和空域优化,从根本上提高保障能力。根据欧洲空中航行安全组织(EUROCONTROL)2018年的预测,未来欧洲地区三级协调机场将面临进一步饱和的局面,到2040年,欧洲将有16个机场面临“希斯罗机场”式的拥堵。



   全球二级协调机场数量及各地区占比情况数据来源:IATA注:图中中国内地(大陆)及港澳台地区被归为北亚地区,日韩等国家被归为亚太地区。



     全球三级协调机场数量及各地区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IATA

   注:图中中国内地(大陆)及港澳台地区被归为北亚地区,日韩等国家被归为亚太地区
    根据英国时刻协调机构,机场协调有限公司(Airport Coordination Limited, ACL)的研究结果看,现阶段希斯罗机场99%的时刻都是历史时刻,新增时刻量非常少,导致新进承运人无法进入。长此以往,希斯罗机场的承运人格局将定格下来,缺少新的竞争将有产生垄断、服务质量降低、市场活力降低等风险。如果欧洲地区未来出现更多像“希斯罗机场”式的拥堵,欧洲航空市场承运人结构将进一步固化,这对欧洲本土航空市场发展,和对希望开拓欧洲市场的新进承运人都将是巨大的挑战。


英国三级协调机场历史时刻与时刻池比重数据来源:机场协调有限公司


  近期英国交通运输部已经开始就英国机场现有的时刻协调规则进行研究,力争创造一个更有效率、更加透明、更具动态的时刻协调规则,这对我国的时刻协调工作或将提供有益参考。






作者简介:祁梦圆,就职于航空运输研究所国际航空室,专注国际航空市场与政策研究。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梦筱
  • 微信公众号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