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院长、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郝爱民教授在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上发布“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21)”

发布时间:2021-09-11文章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7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此交易会9月5日举办的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上,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郝爱民教授发布《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21)》,该成果联合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和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共同研究完成。





本指数评价对象选取2020年年底计划建设的37个年旅客吞吐量超过八百万人次的机场所在地临空经济示范区与准示范区,其中评价重点是1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主要分析各临空经济示范区的现状、发展潜力,所有“一市两场”的示范区(含机场)均以各自临空示范区来评价。

《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21)》以促进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发展新动能形成为评价核心,共选取了枢纽带动指数、腹地经济及空间带动指数、新动能指数、国际开放指数、体制机制创新指数、协调性发展指数、绿色发展指数、民生发展指数、航空金融发展指数等9个二级指数和20个三级指标以及60个四级指标,力求对临空经济区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地剖析,以便能够从不同的侧面对我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情况进行客观地监测和评估。

该研究结果显示,上海浦东临空经济区、北京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为综合指数排名的前三,深圳临空经济区、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紧随其后。

从总体上看,综合指数得分高于平均分的有17个临空经济区,综合得分低于平均分的有20个临空经济区,这说明后20个临空经济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排名前20名的临空经济区中,有12个国家级临空经济区,上海浦东临空经济区在多项二级指标中得分排名第一。

从分项指数看,枢纽带动指数和发展动能指数上海浦东临空经济区均排名第一;区域影响力指数乌鲁木齐临空经济区排名第一;国际开放指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排名第一;体制机制创新指数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排名第一;协调性发展指数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排名第一;航空金融发展指数北京排名第一;绿色发展指数为三亚临空经济区排名第一;生活便利化指数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排名第一。

本研究将国家级临空经济区进行了单独排序,国家级临空经济区中,北京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排名第一;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排第二;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排名第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梦筱
  • 微信公众号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