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22)》《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报告(2022)》发布

发布时间:2022-09-10文章来源: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9月4日,第四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国内外180多家机构的300余名代表参会,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球直播。航空经济中心专家应邀参加峰会。

本届峰会是2022年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重点品牌论坛,以“数字赋能、低碳发展——‘空中丝路’产业升级新动能”为主题,由“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民航报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河南民航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作为本届峰会的重要组成单元,中心郝爱民教授、金真教授分别发布《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22)》、《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报告(2022)》。两个报告通过建立科学合理、可量化的评价指标体系,力求对我国航空经济和航空物流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客观监测和科学评价,以揭示我国航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方向。



  《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22)》以促进我国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发展新动能形成评价核心,在保持《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21)》基本指标体系结构基础上,重构了枢纽带动指数、区域影响力指数、发展动能指数等9个二级指数、20个方面的三级指标和60个具体的四级指标,对全国1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状况进行全面综合排序,已经成为我国航空经济高发展的重要评价标准。

《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2022)》是在2020、2021年发布指数基础上的滚动更新。该指数对《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提出的23个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航空物流枢纽力进行综合评价,力求展现各航空物流枢纽的发展现状,为我国航空物流业发展综合诊断提供依据,已成为中国航空物流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两个指数的发布为充分体现了我校航空经济特色研究的实力,凸显了我校智库建设的航空特色,为全国和河南省航空经济发展贡献了郑航智慧。”据社科处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我校智库建设一直关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空中丝绸之路”的建设,不断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和相关科研院所知名专家学者的联系,围绕航空经济和航空物流领域发展进行持续深度研究,形成了一批航空特色突出的标志性成果,有力地支撑了河南省航空经济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转型,为我国航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梦筱
  • 微信公众号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