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获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最高分

发布时间:2022-09-01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浏览次数:

8月25日举办的“提升新能级 释放新动能——中国临空经济创新发展国际论坛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全球招商推介”活动上,《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22》正式发布。总指数评价结果显示,在1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北京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得分居首,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紧随其后。

《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22)》由中国口岸协会、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联合课题组共同研究完成。指数报告以促进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形成为评价核心,基本指标体系结构由枢纽带动指数、区域影响力指数、发展动能指数、国际开放指数、体制机制创新指数、协调性发展指数、航空金融发展指数、绿色发展指数和生活便利化指数等9个二级指数、20个三级指标、60个具体的四级指标构成,对临空经济区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地剖析,展现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细节特征。

北京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布局为“一港一带三组团”,一港即首都空港,一带为温榆河生态带,三组团为国门组团、空港组团和综保区组团,总面积115.7平方公里。2017年至2021年,示范区累计实现属地税收近千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60亿元,近5年来累计引入企业620余家,实现“跨境电商销售医药产品”、“保税物流供应链”等30余项政策功能创新。通过近几年的发展,示范区已经成为我国目前规模最大、航空服务企业数量最多、开放水平最优、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机场临空区,是首都东部发展带上最具经济活力的增长极。

据介绍,未来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将按照市委“三个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综保区平台优势、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政策功能优势,在“两区”建设打头阵,全面构建高端临空产业体系,始终在我国临空经济发展中牢固树立排头兵的地位,持续引领我国临空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同日,《“十四五”时期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发展建设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提出,构建高端临空产业体系,围绕主导产业,布局建设35个重量级项目,总投资1396亿元;整理可利用土地4000亩、楼宇资源140万平方米,为产业扩容升级提供空间;制定完善临空经济示范区综合性产业促进政策,全面加快首都机场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国际航空枢纽。推进和助力“再造国门”计划,实施“客货并举”策略,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航权安排,构建国际航空货运体系,促进机场周边地区提质增效,着力增强首都机场国际航空枢纽机场功能。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梦筱
  • 微信公众号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