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保税区高水平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2-09-13文章来源:天津港保税区天津空港经济区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获悉,为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推进城市生态与景观治理、完善公共交通配套,保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



以城市聚产
以产业聚人

以功能留人



图片

作为天津港保税区三大片区之一,空港经济区位于滨海国际机场东北侧,现已形成以民用航空、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等为支撑的产业体系,且处于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双城”中间管控带范围内,区位优势明显。为充分发挥区域聚集优势,带动空港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快速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2020年,保税区启动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空港二期)。该示范区位于空港经济区东北部,东至东金路,南至京津塘高速,西至宁静高速,北至津汉公路,占地面积 17.75平方公里,主要分为两大功能区。其中,纬五道北部区域为国际生活区,以商务办公、居住、教育医疗为主;南部区域为高新技术工业区,规划功能为高新技术工业加工、仓储物流、商务办公及配套设施等。未来,保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将以城市聚产、以产业聚人、以功能留人为目标,积极打造成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智慧航空都市区。


城市建设与产业

协同发展



图片

“包括道路工程、桥涵工程、管网工程在内的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已于2021年11月底陆续启动建设,其余基础设施项目正按计划推进中。”据天津港保税区基本建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产城融合示范区基础设施项目从城市建设与产业协同发展出发,包含市政基础设施、河道生态治理及绿化、交通设施等工程,其实施将从“理水、营城、兴街、惠民”等多个角度,推动示范区空间结构和城市布局完善,促进城市功能升级,进而有助于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载体支撑,助力高标准、国际化、智能化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

    

2022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下一步,天津港保税区将秉承“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着力在发展以民用航空为核心的高端制造业同时,对标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先进理念,积极围绕提升居民生活便利性、舒适度和提升区域竞争力、吸引力,推动空港经济区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和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在高水平打造宜业宜居国际生态活力新城的同时,全力为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积蓄力量。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梦筱
  • 微信公众号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