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加速推进

发布时间:2024-01-04文章来源:兰州日报 浏览次数: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作为甘肃的门户和“一带一路”重要空中节点,集中展示着甘肃省开放发展水平和精神风貌。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自开建以来,备受社会关注。业内人士表示,该项目的开建,对甘肃省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制高点,加快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及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深远意义。

兰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进入收官阶段

走进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附属工程。这里,一幢幢职工宿舍楼整齐排列,安检护卫用房、国际国内货运库等主体已建设完工并进入内部装饰装修阶段。往前走去,远处两条崭新的跑道中间,一座巨大的“鼎”形建筑令人眼前一亮,那里便是建筑面积达40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比T1航站楼和T2航站楼的总和大4倍之多。

T3航站楼正前方,综合交通中心(GTC)在周围绿化带的映衬下宛如一个“如意”。记者了解到,这座27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中心是全国首个落实空铁(轨)换乘流程优化的综合客运枢纽,公路、铁路、航空多种交通方式在此汇聚。地下20米深处,有连接兰州至张掖的高铁线,机场扩建完成后预计同步通车;地下11米层,预留了兰州地铁线的站台;地面则是20万平方米的停车楼,从新建的机场高架桥乘车前往市区,路程将从1小时缩短至半小时。

记者从三期项目现场指挥部了解到,目前,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进入攻坚收官建设阶段,全体参建人员全力落实挂牌督战,通过详细盘点剩余工程和后续工作,采取任务倒逼、责任倒查、时间倒推、工期倒排等措施,确保投资建设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同时,通过工程管理专业化、施工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日常管理精细化,提质加速,全力推进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建设各项工作。

根据民航局现场调研要求和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安排部署,综合考虑机场工程与空管工程在飞行校验、试飞、行业验收、航空资料上报等程序性工作必须同步,方可实现整体转场投运的目标。该建设工程确定以2024年7月31日为竣工倒计时时间节点,从2023年11月14日起,开启倒计时260日历天;2024年11月28日航空资料生效,2024年12月份适时转场投运。

项目投运后 将助推西北地区临空经济再上新台阶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展现的新形象,离不开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自2023年以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现场指挥部按照年初分解下达的目标任务,积极组织部署,持续开展“大干三百天 打赢收官战”提质增速活动,实现了建设目标。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3年12月底,三期扩建工程机场工程本年度完成投资56.1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55亿元的102%,超额完成了年度投资任务。自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88.52亿元,占概算总投资334.38亿元的86.29%。

今年,甘肃旅游市场火热。兰州中川国际机场2023年旅客吞吐量超1500万人次,航班运输起降超过11万架次,恢复高于行业整体水平。目前,机场共执行航线193条,其中国内客运航线189条,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4条,通航城市达108座。待2024年底前转场投运后,兰州机场航线开发能力和航空货运能力也将随之提质扩容。机场方面将增加旅游航线,围绕连接敦煌、嘉峪关、张掖等更多景点,构建起1.5小时“旅游圈”,为旅客畅游大西北创造便利条件。与此同时,其国际航线开发能力和航空货运能力也将大大提升。

据悉,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以2030年为设计目标年,按照年旅客吞吐量3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万吨、飞机起降架次30万架次的目标进行设计。

未来,扩建工程完工后,甘肃省丝绸之路“空中走廊”基础将更加牢固。同时,结合周边公路、铁路等多式联运优势,将搭建起甘肃对外交流合作的便捷空中通道,助推甘肃乃至西北地区临空经济再上新台阶。(记者 薛晓霞 通讯员 李世雄)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梦筱
  • 微信公众号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 邮政编码:450046